※ 引述《blargelp (春日部四郎)》之銘言: : 現在趨勢基本上民進黨很難過半了。 : 也就是說,柯黨支持誰,那個陣營的法案就會在立院過半通過。 : 目前也只有聽柯文哲說選上總統要聯合政府。 : 沒聽他說立委要站哪邊。 : 如果柯文哲說站綠這邊 : 一堆政黨輪替粉就氣氣氣不投了; : 如果柯文哲說站藍這邊 : 怕朝小野大 怕空轉的中間選民就不支持了 : 還是說,立院要站哪邊,也能包牌嗎? 現在情況跟阿扁時期已經不太一樣了,以前朝小野大的狀況網路不發達,而且人民普遍不 關心政治,政壇根本是兩黨說了算 太陽花學運之後,藍色老人從崩潰到衝擊,原來可以監督政府,原來可以壓迫政府達成訴 求,轉變成有一咪咪了解民主制,開始關注社會問題 後期崛起的年輕族群更不用說,你在那邊說謊馬上會在網路被抓包,年輕族群也從滿嘴統 獨變成: 司法改革要改哪條? 交通基準法修正哪部分比較好?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要不要過? 這時候如果朝小野大,尤其小黨關鍵少數會發生的事情? 1. 執政黨喪失絕對權力 2. 在野黨獲得部分權利 3. 支持者從無腦推變成被迫要理解法案內容(所以三黨不過半最懊惱的應該是平常就不 在乎要修什麼的人,該動腦子了) 4. 辯論法案內容的機會會變非常多 5. 在野黨需負責輿論的部分變多 6. 執政黨立法部分負責輿論減少 7. 大的在野黨沒辦法繼續拿在野當藉口 8. 人數越多負責越多,達成真正人數制衡而不是多數暴力 總結而言,三黨會被制度制衡,被迫討論法案,被迫用腦,這是比誰當選總統更大的優點 ,可能還比政黨輪替還急迫 -- 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-web.org.tw), 來自: 42.70.33.205 (臺灣) 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ptt-web.org.tw/HatePolitics/M.1703760490.A.869
devidevi: 說個笑話,台灣是三黨,現在是一黨獨大49.159.219.21 12/28 18:48
devidevi: 建商最大,藍綠都要聽建商的話49.159.219.21 12/28 18:49
greedypeople: 我是覺得大部分議題不會因為透明結118.232.69.208 12/28 18:51
greedypeople: 果變比較清楚118.232.69.208 12/28 18:51
oscarwu3041: 法國在這種情況下,總統可以主動解散39.15.31.40 12/28 18:51
dewaro: 那個包養網人最多XD39.15.31.40 12/28 18:51
oscarwu3041: 國會39.15.31.40 12/28 18:51
oscarwu3041: 但中華民國憲法只能被動解散 爛死39.15.31.40 12/28 18:51
greedypeople: 反而是海量的訊息在演算法引導下 各118.232.69.208 12/28 18:52
greedypeople: 陣營都會用片面訊息鞏固自己支持者118.232.69.208 12/28 18:52
timmy1217: 投民眾黨=投國民黨 別再騙了42.78.252.220 12/28 18:57
Elfego: 我妹上包養網被我發現= =42.78.252.220 12/28 18:57